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质量评估
质量工程
教学评估
教学成果展示
教学工作例会
 
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工程 >> 正文
 
2010年度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时间:2013-07-01  作者:admin(管理员)     点击率:

本年度教学督导工作继续围绕我院教学工作这一中心任务,全面落实2009年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深化课程改革和创新课程设计为主旨,努力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推进教学改革的深入进行,稳步提高我院教育教学质量。

一、指导思想

教学督导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围绕教育质量这个核心问题,深入教学第一线,开展教学质量状况的调研。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促进整改,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咨询信息。

二、具体工作计划

教学督导工作由分管教学校长全面负责,学校成立校、院两级督导组,分别负责学校和学院的教学督导日常工作。为了进一步搞好教学督导工作,有必要加强教学督导的系统建设。

1、要进一步厘清“教学督导”的概念

我们所从事的“教学督导”工作,是经由本学院领导授权的,以高职教育模块为主,覆盖全院其他教育模块的,从事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建设、评价、指导、保障等活动的专家团队行为。

教学督导工作要坚持以“督察、指导、服务”为宗旨,秉持“严格、如实、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和“科学、善意、热情”的工作态度。

2、加强督导队伍建设

学校的教学督导系统能否顺利构建及有效运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具备一支高素质的督导专家队伍。教学督导机构成立以来,首批聘任的教学督导员总体素质较高,工作卓有成效。

今年,要以教学督导员重新聘任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督导队伍建设。要继续坚持“外聘为主”的用人原则,由于聘任的专家通常与被督导者之间基本上不存在利益关系,因此督导具有客观性、严谨性、公正性。同时,要重申督导员的聘任条件,尤其要注重人品、资历、学识和责任心。

3、加强督导系统的软件建设

督导工作要融入到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系统之中,要协同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切实加强内部评估工作。科学制定评估教师教学质量的指标和方法,拟定“综合测评”的相关措施,并形成制度。

4、处理好几个关系

要建立与教务处、二级学院、成教部之间良好的互动关系,教学督导系统与教务系统分立设置,这种两线平行的架构打破了原有的督导室组通常隶属于教务处的传统格局,防止两线之间的管理指令冲突及包办代替。

要建立督导员与被督导对象的和谐关系。教学督导工作应重视全员参与、共同治理、目标一致、形成合力。督导的管理、监督、调控要与被督导对象的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调控相结合,调动被督导者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只有准确“定位”,牢固树立“管理即服务”的角色意识,设身处地替被督导者着想,才能主动地做好服务,才能摆脱单纯的纠察、裁判、“特派员”等居高临下的角色,而建立双方平等的良师益友关系。

5、探索督导工作方法的信息化

今年计划尽快开通督导专用电子信箱,研制网上评教电子信息平台,在本中心主页开辟“教学论坛”等栏目,使教学督导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提升督导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二、常规工作计划

1、参与组织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根据《开展学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组织督导员参与期初常规教学检查工作。

2、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指导工作

根据我院青年教师较多的实际情况,各院要有针对性地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被指导教师要系统听指导教师的一门课,指导教师也要认真地听被指导教师的课程,随时了解和掌握被指导教师的授课情况。指导教师要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作为指导工作的重点,加快其成长步伐。本学期组织青年教师观摩学习优秀课程,各院要把跟踪指导青年教师的材料存档备案。

3、参与组织期末教学检查工作

督导组成员在学期末对各院、系、部指导青年教师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指导教师与被指导教师相互听课、评课情况进行跟踪评价,确保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4、开展教学基本文件的检查工作。

对各院教师的教案、教学大纲、考试大纲、教学进度的执行情况以及课堂考勤、作业批改、开放教育网上教学资源的使用情况、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抽查、督导,切实规范教学基本文件管理。每学院抽查科目不少于5门,由学院教学督导组随机抽取。

5、召开师生座谈会收集和及时反馈教师对学生学风问题的评价意见、学生对教师教风的意见和要求。(高职教育、成人教育主要了解学员对教师的课堂教学以及教学计划设置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开放教育重点收集学员对教师授课、辅导、答疑、作业布置与批改、网上教学活动的师生交互等的要求意见以及学校提供支持性服务的做法、差距、改进措施与设想等)。协助教务处、成教部加强学生评教工作,对学生反映意见较大的教师进行督导,直到有明显改善和进步。

6、督查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计划落实情况。

督查教学管理和实施部门根据教学计划的进度要求,按时制订和执行较详细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实施计划的情况(包括时间、地点、指导教师、内容以及实验、实习报告的格式和要求等),确保各类实验实习按时完成。

7、继续加强对外聘教师的教学督导:

1)做好外聘教师教学基本文件的检查。(2)检查、督导各院外聘教师的考勤记录。(3)通过听课、评课,召开学生座谈会提出聘任意见,对课堂教学效果好的外聘教师,向学院推荐,可连续聘任。对学生反映课堂教学效果不好的外聘教师坚决不能续聘。

8、召开两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工作,交流教学督导工作经验,探讨教学督导中的难点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布置下一阶段工作。

9、做好教学督导材料的建档工作。

教学督导委员会

201031



上一条:2011年督导工作计划
下一条:2009年度教学督导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