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质量评估
质量工程
教学评估
教学成果展示
教学工作例会
 
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工程 >> 正文
 
艺术学院2012-2013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检查总结
时间:2013-06-11  作者:admin(管理员)     点击率:

为加强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建立稳定的教学秩序,进一步促进我校的教学质量和更好地推动改建升本工作,自本学期第七周开始,各二级学院及教务处针对在我校承担授课任务的专职和外聘教师,以教学秩序、教学进度、学生到课率等作为检查的主要内容,通过听课、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有条不紊地开展了教学质量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教学秩序良好,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

1. 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敬业精神和责任心强。

从教师的教学情况来看,对于自己承担的教学任务思想上都很重视,教学态度都很认真,教学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说明每位教师都具有很强的责任心,有一定的职业道德。从教师授课的水平来看,体现了教师备课认真、充分、严谨的作风。课堂上,教师应该遵守的规章制度基本得到体现,准时上下课。

2. 教学内容充实,资料丰富,理论联系实际。

教学内容组织严密,资料丰富,举例生动且结合实际。一些教师教学不仅内容充实、熟练,而且讲授通俗,语言幽默,实例生动有趣,对学生有极大的吸引力。

3. 教学方式多样化,教学措施恰当。

许多教师比较注意师生互动,台上台下相互交流。特别是有些教师运用提问式方法,不仅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而且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使课堂气氛非常活跃、轻松。

4. 课堂秩序良好,学习环境和谐。

凡听过课的班级,课堂秩序基本良好,学习环境比较安静,师生关系和谐。教师对学生严格要求,加强管理。学生组织纪律性提高,旷课、上课迟到现象有所减少;学习热情较高,学习态度端正,上课认真听讲,能按时完成作业。

二、存在的不足

1.、学生学习方面

通过听课和座谈了解到一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有待提高,对所学课程的作用认识模糊;部分学生由于基础较差,对有些课程感到学习困难,不易学懂。

2、 课堂教学方面

个别新进教师讲课重难点不够突出;教学形式和方法单一,启发式教学运用的不好;师生互动性欠缺;有些教师语速不当,影响教学效果;部分教师讲授缺乏激情,整堂课语调平淡,课堂氛围差;缺乏对课堂教学节奏的控制力和变通能力等。

三、改进措施

1、加强教学改革和教学方法研究

鼓励教师大胆尝试各种教学手段,发挥教研室的作用,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对教学能力弱的教师,各教研室应进行监督和帮助,以促进整体师德、师能的提高。

2. 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学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都应积极深入到教师和学生中进行经常性听课,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3. 增加师生沟通渠道。

通过沟通,了解学生的需求,开展教学工作;通过沟通,使教师了解教学信息,及时反馈,从而改进教学方法。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自学习的能力。

4.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采取以老带新、相互交流的方法,使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通过这次教学质量检查活动,提高了国际交流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为教师之间相互学习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一、优点

1、教师们课前准备充分,认真钻研所有关于本专业的教材,把握重、难点,找准专业独特地教学突破口,使得教学能够有的放矢。

2教师具有课程资源意识,能够结合教材挖掘生活中的教育资源。把学生从教材引向生活,从广阔的社会生活中开发课程资源,拓宽了学生视野,丰富了学习内容。

3、教学手手段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学生个性得到发展。能够正确处理主导和主体的关系,通过师生互动,注重讲练结合。教学中,渗透以人为本的教学原则,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精心设计问题,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激活课堂,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4、课堂教学充满趣味,教学语言亲切。老师们的语言极具感染力,教态有亲和力,对学生的提问有吸引力,对学生的评价有说服力。

5、课后及时反思,积极评课交流。没有反思的教学是难以提高的。授课老师课后主动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反思,反思失误,寻找和发现问题,来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年轻教师除了认真总结自己教学的得失外,还主动诚恳地与评课的老教师进行交流,虚心听取意见,针对自己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改进,显示了我院教师积极进取的精神。

二、存在的不足

1、有的教师的教育观念还是传统的。缺少与学生的互动,理论性较强,对学生缺少实践能力的培养。

2、课堂上与学生的互动还是有些欠缺。教学手段及教学方法上还需继续追求一些前沿性的知识点。

3、有些老师备课缺乏新意,缺少个人独到见解。尤其是一些年轻教师,教学上欠缺灵活的教学方法,还需吸取老教师的教课经验,不断的改进与创新。

针对上述问题,文化艺术学院的全体教师会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改进与创新,多开展教学质量检查的活动,使教师们在活动中积累经验,改进不足。不断的学习、交流与反思,不断的完善教学。把每一位教师都打造成学者型教师,专家型教师。

艺术学院

2012.10.28



上一条:劳动关系学院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 7、8周教学检查总结
下一条:会计学院全体教师教学质量检查情况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