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实习
校外实习基地
 
毕业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毕业实习 >> 正文
 
山东管理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管理办法
时间:2015-09-09  作者:admin(管理员)     点击率:

本科生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织部分,是培养学生创新 思维,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是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学术和实际问题的重要方式,是反映学生全面素质的重要标志。为加强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提 高论文(设计)质量,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总则

毕业论文 ( 设计 ) 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本科教学过程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的、综合的检验。毕业论文 ( 设计 ) 是学生毕业前 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实践训练,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正确的设计思想,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中,要认 真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生产相结合,教育与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 合的原则,加强理论、知识和技能综合运用能力的训练和提高,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

二、组织与管理

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由学校主管院长领导,实行学校、二级学院、教研室三级管理。

(一)学校教务处在主管院长的领导下,宏观管理、组织、指导、协调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 , 制定毕业论文 ( 设计 ) 管理规章制度,组织毕业论文 ( 设计 ) 检查、评估和总结,评 选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 设计 ),开展经验交流推广等活动。

(二)二级学院成立以主管教学院长任组长的毕业论文 ( 设计 ) 领导小组 ( 简称领导小 组,下同 ),负责组织贯彻执行学校有关毕业论文 ( 设计 ) 管理规定和要求,结合本学院专 业培养目标和特点,拟订毕业论文 ( 设计 ) 具体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布置毕业论文 ( 设计 )任务,进行毕业论文 ( 设计 ) 动员;审定毕业论文 ( 设计 ) 指导教师,审定毕业论文 ( 设计 ) 题目;组织毕业论文 ( 设计 ) 质量检查与工作评估;组织毕业论文 ( 设计 ) 答辩资格审查、 答辩、成绩评定,负责向学校推荐优秀毕业论文 ( 设计 );组织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总结, 做好毕业论文 ( 设计 ) 归档等。

(三)教研室成立由教研室主任任组长的毕业论文 ( 设计 ) 指导检查小组 ( 简称指导小 组,下同 ),负责组织贯彻执行学校、二级学院有关毕业论文 ( 设计 ) 的规定和要求,结合 本专业培养目标和特点,拟订毕业论文 ( 设计 ) 实施细则;选配毕业论文 ( 设计 ) 指导教师, 组织毕业论文 ( 设计 ) 选题,并报二级学院审批;组织毕业论文 ( 设计 ) 检查;负责毕业论 文 ( 设计 ) 答辩,成绩评定;负责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总结,并及时将学生毕业论文 ( 设 计 ) 及相关材料整理交二级学院教学档案室存档等。


三、指导教师

(一)指导教师应由具有指导毕业论文 ( 设计 ) 能力和实践经验的中级以上职称教师担 任,助教和未从事过毕业论文 ( 设计 ) 指导工作的教师不能独立指导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 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一般不得超过 10 位。因特殊原因指导人数确需超过 10 人,必须由 二级学院提出书面报告,经二级学院主管教学院长审核同意,报教务处批准。

(二)指导教师的主要职责

1.指导学生选题。根据选题原则和要求,提出选题题目并附选题的主要内容、目的、要求和现有条件等供学生选择,编写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附件 10)。

2.及时拟订毕业论文 ( 设计 ) 任务书(附件 3),报二级学院审批后下达给学生,并指导学生毕业论文 ( 设计 ) 的撰写规范并合理安排进度。

3.抓好关键环节的指导,及时掌握学生毕业论文 ( 设计 ) 的进度和质量,定期辅导答疑,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填写毕业论文 ( 设计 ) 中期检查表(附件 7)。指导教师因事或病请假, 必须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安排或委托他人代为指导。

4. 根据学生的能力和条件,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5.加强对毕业论文 ( 设计 ) 撰写的指导,认真审阅初稿,提出修改、补充意见和建议,帮助学生完善毕业论文 ( 设计 )。

6.学生完成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后,指导教师应对学生毕业论文 ( 设计 ) 认真评阅批改, 实事求是地填写指导教师评语(附件6),并给出建议成绩。

7.严格答辩资格审查,指导学生进行答辩准备,填写答辩论文评语(附件 6),对毕 业设计工作进行总结,填写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报告表(教师)(附件 8),评选优 秀毕业论文。

四、对学生的要求

(一)学生应高度重视毕业论文 ( 设计 ),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勤于实践、勇于创新, 按质按量完成毕业论文 ( 设计 ) 的任务。

(二)尊敬师长,团结协作,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虚心接受教师和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和检查。

(三)理工科类学生应在规定的场所进行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以便教师检查和指导; 文科类学生可视具体情况在征得指导教师同意的前提下灵活安排,并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论文工作进展情况。

(四)学生毕业论文 ( 设计 ) 期间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实行考勤。

(五)按照规范要求撰写毕业论文(附件 1),答辩前将所有文件按规定顺序装订。

(六)答辩完毕按照排名选取优秀毕业论文,填写优秀毕业论文 ( 设计 ) 评选表(学生)(附件 9)。


五、进度安排

(一)二级学院应提前两个月 ( 一般为上一年度 11 月 ) 组织指导教师提出毕业论文 ( 设 计 ) 题目,下发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附件 3),经二级学院研究审查,报二级学院领 导小组审批。

(二)二级学院应在第七学期结束前做好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安排和动员。

(三)选题和实习调研的时间一般为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时间的五分之一,实习调研 结束后应完成调研报告、开题报告与文献综述等工作。

(四)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中应预留时间作为文档整理和答辩工作,并有一周左右的 时间用于答辩和成绩评定。成绩确定后立即推选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 设计 ),并在学生离校 前完成全校评审工作。

(五)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结束后,二级学院应及时进行普查和工作总结,将毕业论 文 ( 设计 ) 情况 ( 含成绩 ) 一览表和工作总结报教务处。学校视情况组织专家对毕业论文 ( 设 计 ) 进行抽查。

六、选题

(一)选题程序:毕业论文 ( 设计 ) 题目一般由指导老师按照专业培养目标要求,结合生产实际、科学研究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提出,经专业教研室研究讨论确定,报二级 学院审批。在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前提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其他有利条件, 提出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按程序申请审批。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确定后,指导老师应填写毕业论文 ( 设计 ) 任务书,二级学院审核,二级学院审批后执行。已经批准的题目不得随意更改,确实需要更换题目必须按相应程序审批。

(二)选题原则与要求:

1. 毕业论文 ( 设计 ) 题目选择应满足专业培养目标要求,要有利于巩固、深化和扩大 学生所学的知识,使学生在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过程中得到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能力的基本训练。

2. 题目难度要合理,份量要适当,涉及的知识范围、理论深度要符合学生在校所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实际情况,使学生经过努力能够完成。

3.论文类题目应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4. 设计类题目应具有实用意义,切忌脱离实际。要与教师科研、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工科专业以设计类题目为主,以强化工程意识,培养工程实践能力。

5.毕业论文 ( 设计 ) 题目必须一人一题。

6.文献综述题目不能作为毕业论文 ( 设计 ) 题目。

七、实习调研

(一)学生应根据毕业论文 ( 设计 ) 选题或选题意向进行毕业实习调研,深入社会,深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了解现实问题,积累第一手资料,理论联系实际,完成调研报告。

(二)学生应结合选题进行文献资料的检索和查阅,了解选题的研究背景、已有成果达 到的水平、以及当前动态等。学生应具备熟练查阅中外文资料的能力,毕业论文 ( 设计 ) 中 至少参考一篇外文文献 ( 特殊选题除外 )。

(三)学生应完成 10000 单词(汉字 2000 字以上)以上与毕业论文 ( 设计 ) 有关的外 文资料翻译,译文要求准确,文字流畅(附件 5)。

(四)学生经过毕业实习调研和文献检索后,完成调研报告、开题报告与文献综述(附件 4)。

八、毕业论文 ( 设计 ) 内容要求

(一)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选题进行综合分析,工科毕业设计应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和方案比较、选择。

(二)要综合运用本专业所学的知识,解决论文 ( 设计 ) 中的问题,论文的主要观点相 对前人研究成果应有自己的见解,设计中涉及的工艺、技术的选择要合理和先进。

(三)论文 ( 设计 ) 内容应立论正确、文字简练、层次分明,数据资料准确、真实、可 靠,推理严谨、说理透彻、结论明确。

(四)熟练地应用计算机解决、处理毕业论文(设计)相关问题。

(五)工程设计类要求结构和工艺合理,表格、插图规范准确,图表的绘制及技术要求符合国家标准,有计算机绘图和手工绘图。

(六)毕业论文 ( 设计 ) 一般不少于 15000 字。经济管理类、文法类、外语类、艺术类 专业一般不少于 8000 字。

九、答辩与成绩评定

(一)毕业论文 ( 设计 ) 答辩与成绩评定是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二 级学院应成立以主管教学院长为组长的答辩领导小组 (5-7 名成员 ),负责本学院的答辩工作, 制定答辩规则、程序、要求以及时间、地点安排等,并提前一周将工作安排报教务处。各专业成立答辩委员会 ( 或小组,3-5 名成员 ),审查学生答辩资格,组织学生进行答辩,研究 确定答辩意见和成绩等 , 成绩评定过程可参照山东管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评分参考标准(附件 11)。

属以下情况之一的学生不得参加答辩:

1. 未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教学规定最低要求者;

2. 论文(设计)有较大错误,经指导教师指出而未修改者;

3. 论文(设计)在文字部分或设计部分不满足任务书所规定的最低要求者;

4. 旷课时间累计达两周及以上者;

5. 抄袭他人成果或请他人代做者。


(二)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结束后,学生应将毕业论文 ( 设计 ) 文本按封面、目录、 中文摘要及关键词、外文摘要及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致谢、毕业论文附件等顺序装订 成册,声明书和授权书、附录主要包括设计图纸、计算机程序、较长的公式推理过程等。译文及原件、调研报告、开题报告等材料整理好可另行装订。以上材料一并提交给指导教师审阅。

(三)指导老师应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进行全面考核,包括任务完成情况、 知识应用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创新能力、外语水平、文本质量和工作态度等,实事求是地填写指导老师评语和建议成绩。

(四)评阅人要根据学生和指导老师所提供的材料,着重审查文本质量,包括设计思路、 理论观点、知识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外语水平以及文本、图纸的规范性等,客观给出评语 和建议成绩。

(五)答辩前应及时向学生公布答辩委员会(或小组)教师名单和学生参加答辩的日程、 地点等。答辩时,学生简述毕业论文(设计)的主要内容,回答答辩委员会(小组)的提问。

(六)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可从以下五个方面综合考核:

1.任务完成情况;

2.学生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3.论文(设计)质量;

4.创新能力;

5.答辩中的自述和回答问题情况等。 各二级学院应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制定具体的考核标准。

(七)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一般采用五级记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成绩应成正态分布,优秀比例一般控制在 20% 左右。

(八)独立完成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严禁抄袭,一经发现,按不及格论处。

(九)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是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的最终裁定者。

十、总结与档案管理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各二级学院应组织向学校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参加校级评奖。

(二)各二级学院应组织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普查,并在规定时间 ( 一般为学期结束 ) 以前向教务处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普查结果和工作总结,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分析、主要特 点、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意见和建议等。

(三)普查结束后,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及相关材料由二级学院统一归档保存,作为教学评估的重要材料。

(四)学校组织专家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抽查和评估总结,抽查比例一般不低于 10%。结果将作为二级学院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之一。


十一、学校各专科专业参照本办法执行十二、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上一条:国际交流学院举办招聘会搭建就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