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举办“对分课堂”经验交流会
时间:2018-05-25  作者:   点击率:

为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新形式,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5月25日,我校在科研办公楼266会议室举办“对分课堂”经验交流会,教务处处长徐健、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和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经验交流会。

会上,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首先分享了“对分课堂”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使用的心得体会、重点难点问题和改进措施;然后参会教师集体讨论了在对分课堂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相互交流了经验教训。

在经验交流过程中,会计学院刘振晶以“混合式‘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中级财务会计》教学中的应用”为题,从策略选择、课程设计与实施、课程运行体会和改进建议等方面分享了“对分课堂”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经验,重点介绍了深度学习的理念、渐进式课程讨论、精讲留白、作业和考核安排等内容;劳动关系学院李娜从学情分析、课堂组织设计、重点教学环节和改进措施等方面介绍了“对分课堂”在思政课中的深度应用;人文学院李丽分享了《秘书学原理与实务》中“对分课堂”的实践心得,重点讲解了如何结合课程实践教学实施“对分课堂”教学;信息工程学院李雅琳根据理工类课程的特点提出“项目驱动+对分课堂”的教学模式;工商学院刘阳阳以《物流仓储管理与服务》课程为例,结合学生调研和竞赛,介绍了“对分课堂”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经贸学院董敬璇主要分享了“三分钟对分课堂”教学方式;艺术学院高雅提出“对分课堂”中学生思维和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机电学院张洪民基于“教问”模式,以问题为导向介绍了“对分课堂”在工科课程中的应用。

此次经验交流会为教师开展“对分课堂”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共同讨论的平台。参会教师精心准备,积极讨论,相互分享,经验交流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对于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起到积极作用。

“对分课堂”是由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创立的一种新的课堂教学模式,自2014年提出以后,受到全国广大一线教师的喜爱,已经在数百所高校上千门课程中得到推广应用,效果显著。“对分课堂”是从内化、吸收和讨论三个环节指把课堂的时间分为两部分,一半分配给教师讲授,一半分配给学生讨论,注重先教后学,教师讲授在先,学生学习在后,强调生生互动、师生互动,鼓励自主性学习,能够极大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和合作学习能力。

 

上一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之我见——第十七期午间教学沙龙活动举办
下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启动教学管理人员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