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浅谈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如何相长——第十三期午间教学沙龙活动举办
时间:2018-03-30  作者:   点击率:

3月28日,第十三期午间教学沙龙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举办,经贸学院王桂玲教授以“浅谈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如何相长”为题,为近50名青年教师做了生动的报告

王桂玲以清代袁枚的一首小诗《苔》引入话题。“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她说,青年教师在教学与科研工作开始之初难免会遇到一些挫折与困难,教学与科研工作难以兼顾,但是教学和科研并非矛盾对立的两个方面。其一,教学是科研的源头活水,科研是教学的进一步发展。青年教师应以教学为基础,以科研求发展。其二,青年教师的教学内容应结合生活实际,在生活中多思考总结,结合实际案例设计问题进行教学,增加课堂趣味性。其三,结合生活边教边学,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确立科研方向。年轻教师做科研还应选择有效的科研方法,组建团队进行优势互补。政策是道路前进的指明灯,关注政策是找到科研方向的有效途径。

王桂玲用生动鲜活的例子将自己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经验与体会娓娓道来,引起青年教师们的共鸣,开阔了大家的思路,激发了大家更进一步做好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热情和信心。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召开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漫谈青年教师外语水平的提升—第十二期午间教学沙龙活动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