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全校“全员磨课”和课堂教学展示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4-08  作者:   点击率:


各部门、单位:

为切实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深入做好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工作,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根据《山东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重点工作推进方案》(鲁管院评建函〔2021〕7号)要求,学校将开展全校“全员磨课”和课堂教学展示活动,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员

学校全体专兼职教师(包括行政部门的兼职教师),兼职教师按照所承担的课程归属到对应二级学院(部)参加磨课活动,以达到“全员磨课、人人过关、全员提升”的目标。

二、活动方式

第一阶段:各二级学院(部)开展磨课活动

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为根本,以推进“四个回归”为基本原则,以打造一流课堂为宗旨,通过优化教学过程,改进教学方式等,促进课程团队、专业、教研室、院(部)等不同层面的参与教师多向交流互动,确保按照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要求,课堂教学质量全员过关、全员提升。

(一)活动时间

2021年4月-5月

(二)磨课内容

1.磨课内容建议选取本学期教学进度中第15周的教学内容,各院(部)也可根据课程实际,由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共同确定磨课的教学内容。

2.课程组教师应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等课堂教学主要环节上进行设计和集体备课。

(三)活动安排

1.各院(部)应根据教学实际,按照课程组、专业、教研室、院(部)等不同层面组织开展磨课活动,制定好磨课活动安排,并通过磨课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2.各院(部)负责组织评课督导专家组,同时可邀请同行专家、企业专家等担任评课专家。

3.评课教师应根据《教师课堂教学评价表》进行听课和评课,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填写听课记录表。

4.原则上每位教师至少进行一次磨课,并根据评课教师对课堂教学的讨论或意见建议进行整改完善。

5.学校组织督导队伍根据各院(部)的磨课活动安排随机抽查。

(四)活动要求

1.人人过关。各院(部)应通过课程组、专业、教研室、院(部)等不同层面的磨课活动,指导和督促全体教师认真准备教学内容及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做到人人过关,人人提升。

2.鼓励创新。各院(部)应采取措施鼓励教师依据全面落实“四个回归”系列文件精神,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实施混合式教学方式,加大教学互动,提升教学效果。

3.持续改进。对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各院(部)可组织集体观摩和教学示范课等活动,共同学习和提高;对教学效果不佳的教师,应采取多次磨课反复提升的形式,加强监督和指导。全体教师应在持续改进中反思,在反思中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4.各院(部)应及时制定、整理、上交并存档本院(部)磨课活动安排、活动现场照片和磨课活动总结等相关工作材料。

第二阶段:学校教学展示活动

为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检验磨课活动效果,学校将组织全校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活动将从全校专兼职教师名单中现场随机抽选部分教师进行教学展示,其中在学校2017年至2020下半年的5次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展示活动和2019-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含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进行过教学展示的教师不再参加。

(一)活动时间

2021年5月22日

(二)展示内容

1.每位教师在自己承担的一门课程中,选择3个知识点作为教学展示的备选内容,知识点须从课程教学进度中第15周(6月7日-13日中选取。教师选取的知识点由各院(部)负责审核,并与教师名单一并报送教务处。

2.学校教学展示活动中,进行讲课展示的教师和讲授的知识点现场从全校教师名单及其知识点中抽选。

3.被选定教师的教学展示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

(三)展示要求

1.教学态度

仪态端庄,举止自然大方;充满激情,具有感染力;备课充分,内容把握精熟。

2.教学内容

教师依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动所有课程纳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内容,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

3.教学方法

灵活运用案例式、启发式、研讨式、提问式等方法,熟练运用多媒体、信息化等现代教学手段,注重启发学生思维,调动学生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教学组织

展示将重点关注教师围绕教学目标灵活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和信息化教学技术,在授课中体现课程思政要求,贯彻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展示。

5.教学效果

有利于学生快速理解掌握教学内容,并能用以分析解决问题;有利于拓展学生思路,开阔学生视野;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收获大,达到教学目的。

三、其它要求

(一)请各院(部)高度重视,根据活动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磨课活动,并于4月14日之前院(部)磨课活动安排(附件1)报送教务处,5月底之前将磨课活动现场照片、活动总结等相关过程性材料纸质版报送教务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dglxyjwc@sdmu.edu.cn。

(二)请各院(部)于5月14日之前,将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教师名单(含兼职教师)(附件2)和授课内容汇总表(附件3),由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报送至学校教务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sdglxyjwc@sdmu.edu.cn。

学校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具体事宜将于活动前另行通知。

联系人:阮梦黎 徐舒婕

联系电话:89636806

附件:

1.山东管理学院磨课活动安排表

2.山东管理学院2021年上半年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教师名单

3.山东管理学院2021年上半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授课内容汇总表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4月8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加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2021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