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01  作者:   点击率:


各院(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按照《山东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疫控组字〔2020〕3号)、《山东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疫控组字〔2020〕1号)、《山东管理学院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党办函〔2020〕3号)等要求,我校延迟了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严格教育教学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各院(部)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网络资源和平台,开展网络教学、线上答疑,做到让学生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科学指导学生学习。任课教师应结合实际改革传统教学方式,通过即时录制微课,上传教学课件、教案、题库等教学资料和丰富的自学资源,完成在线课程建设,开展线上答疑、讨论、在线测试多种形式,并配以学习任务单,使学生能够基于在线内容完成学习和考核。同时利用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优慕课)等网络教学工具、QQ 群、微信群等交流互动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所有任课教师须在原定开学时间(2月17日)前将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课件、实践教学指导书等教学文件上传到我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优慕课);2月17日起至开学前的每周初,任课教师应按照课程本周的教学学时和授课计划,在线为学生布置学习任务、作业并进行实时答疑,有条件的可利用学堂在线“雨课堂”、超星尔雅“学习通”、智慧树“知到”等在线教学工具进行网络直播课堂和答疑,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和进度。进行网络直播授课的课程,需按照课程表上课时间安排直播,避免学生学习时间冲突,并将直播的时间、方式、预习要求、考核要求等至少提前3天通知学生,确保选课学生按时参与。

在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运行的课程,根据教学计划,完善教学资源,做好线上开课的准备工作,并于2月17日正式开始进行线上教学,并按照授课计划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对引入智慧树平台的课程(通识选修课、省联盟在线课程),各负责教师应通知学生及时查看平台方的有关要求,按照计划进行学习。

二、充分利用好各类线上资源

各院(部)应组织任课教师积极利用智慧树、超星、学堂在线、爱课程等国内知名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深入挖掘和引入线上学习资源,优先选用国家级、省级线上一流课程资源。前期已录制教学视频或进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教师,应将已录制完成的课程教学视频上传到校内在线教育综合平台或其它在线课程平台,并作为教学资源上线运行。

、加强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与监督

各院(部)要组织任课教师,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测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网络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为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的线下课程讲解提供学情参考。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及各院(部)教学管理人员,将加强对教师教学活动的监督与考核,通过在线教育平台实时监控教学及学习过程,保障教学质量。

四、做好实践环节教学组织管理

1.加强学生毕业实习管控。

(1)在疫情持续期间,涉及车站、机场、码头、商超、酒店、展馆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强的公共场所的毕业实习,一律停止。

(2)各二级学院对学生寒假或之前已自主进行分散毕业实习情况(包括目前按实习单位安排正在放假的)进行摸排核查,说服学生暂停实习,待疫情结束且学校开学后再继续实习;对仍坚持进行实习的,教育学生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安排,做好充分安全防护工作,学生所在二级学院负责全面掌握其实习的时间地点、工作生活环境、安全防护措施等情况,并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填写《山东管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毕业实习学生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于2月1日前报送至教务处邮箱sdglxyjwc@sdmu.edu.cn,同时建立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实习学生须每日向所在二级学院实习指导教师或辅导员上报个人状况,二级学院汇总后于每日13:00前统一报送。

(3)暂未开展但计划将于近期或2月17日开始毕业实习的学生,对集中实习的各二级学院要立即与实习单位对接,延期组织实习,并及时通知学生及家长;对自主分散实习的,通知学生由其与实习单位沟通,延期进行实习。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具体开始时间都将按学校开学时间统一顺延安排。

2.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线上指导。在延迟开学期间,指导教师应充分利用QQ、微信等通讯方式,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部分研究工作,充分利用知网(已向公众免费开放)等平台,查阅相关文献,有步骤地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工作,待疫情结束条件成熟后在再根据需要进行实地调研等其它工作

五、开学后的教学工作安排

1.开学后,综合考虑返校师生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各类教学环节。原定于开学初进行的期初教学检查、重修及补选、学生报到注册、成绩复议、转专业等工作,按照延期开学时间进行顺延,具体安排另行通知,检查内容、工作流程及联系方式不变。

2.原定于开学第1周进行的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期末补考工作按照延期开学的时间进行顺延,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各二级学院通知补考学生寒假期间提前复习,认真备考。

3.毕业实习工作开始后仍全面使用“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平台”,实行实习过程信息化管理,加强动态监管。


附件及相关链接:

1.《山东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疫控组字〔2020〕3号)

2.《山东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疫控组字〔2020〕1号)

3.《山东管理学院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党办函〔2020〕3号)

4.山东管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毕业实习学生情况统计表

5.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https://sdmooc.zhihuishu.com/home.html

6.优慕课公司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 支持院校开展网络教学的服务措施: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OTMwODkyMQ==&mid=2649741973&idx=1&sn=5365d13848bf1907804021ff2d9e2de0&chksm=83d27283b4a5fb95f7895c8ab62ddc4f615fa69c217017141feb0e312e537f9472a6aab9a8e7&mpshare=1&scene=23&srcid=0130SPDz6ekf6iqAq8oM3dGY&sharer_sharetime=1580436000151&sharer_shareid=8354075f5e9fb10820b5dc5796b191c9#rd

7.智慧树网:https://www.zhihuishu.com/

8.超星尔雅:https://fanya.chaoxing.com/portal

超星“一平三端”线上教学操作指南:https://mp.weixin.qq.com/s/Nlw-xzrTNUh4r0yT72EzFA

9.雨课堂: https://www.yuketang.cn/

“掌上云培训”助您搞定“线上教学”:https://mp.weixin.qq.com/s/V6rvKyIQbN0pxTT3GO4YPA




教务处

2020年1月31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补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转发《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