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9-07-15  作者:   点击率:


各二级学院:

为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建立稳定的教学秩序,确保教学质量,学校定于在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初开展全校范围内期初教学检查。本次教学检查重点工作是教学资料检查和春季学期期末试卷检查,希望各二级学院提前做好准备。现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取学校专项检查和二级学院自查相结合的方式。自查由各二级学院和部门自行制定方案进行检查。学校专项检查主要由教务处组织校内专家现场抽查相关材料进行检查。

二、检查时间

第1周至第2周,即2019年9月2日至9月15日。

三、自查内容

(一)教学准备情况检查

1.教学任务的落实情况:有无漏排、少排课程,有无人员、场所、时间方面的冲突等。

2.授课教师、上课时间、地点(教室、实验室)的落实情况;第一周不能按时到校上课教师人数、姓名、原因及解决措施等。

3.基本教学文件准备情况(请完善在线教育平台资料,严格按照学校校历的教学周填报各项材料)

(1)教学大纲(含实践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实践教学指导书、课程考核实施方案(课程考核实施方案撰写规范见附件8,word模板格式见附件9)、课件等教学资料完成情况。

(2)实践教学指导书(或教案)制定情况、实验(训)课准备情况。

(3)班级课程表、任课教师课程表执行情况。

(4)教研室工作计划,主要应包含集体备课、相互听课、教学研究、教学观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研活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制定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组织编写课程教案、组织考试试卷命题、审核、阅卷和归档、建立教学档案等内容。

(二)开学第一周检查内容

1.开学第1周教师到位情况。

2.开学第1周学生到课情况。

3.课堂教学情况:教学环境(包括教室教学设备、灯光及卫生等)、课堂纪律、教学氛围等。

4.任课教师教材、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表、课程考核实施方案、课件、教学情况记录、教学用品等准备情况及规范程度。

(三)自查内容及要求

各二级学院和部门要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对各项教学情况进行自查。教务处汇总各学院自查结果,结合学校抽查情况完成期初教学检查总结,通报检查结果,材料报送具体要求如下:

 

 

检查表名称

报送时间

报送形式

开学第一课检查表(附件1)

开课第1天15:00前

纸质版

开学首日教学检查汇总表(附件2)

开课第1天15:00前

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汇总表(附件3)

开学第1周周五15:00前

开学第二周教学检查汇总表(附件4)

开学第2周周五15:00前

开学初教学检查总结

开学第2周周五15:00前

上述电子版材料汇总打包

开学第2周周五15:00前

电子版

四、教务处专项检查

(一)教学资料检查

检查方式:所有授课教师将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或课程标准、教案、课件、教学日历、课程考核实施方案、实践教学指导书等教学资料在9月2日前上传至在线教育平台(新开课教师至少上传教学资料的三分之一)。教务处将通过网络教学平台网统计检查所有课程教学资料,并将检查结果进行公示。

各二级学院要重点组织利用在线教育平台开展现代信息技术和课程深度融合工作,要在二级学院内部举办混合式教学等观摩教学活动,分享成功经验,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教务处将适时选择优秀课程交流分享并进行资金立项建设。

(二)教学秩序检查

1.开学第1-2周教师到位情况。

2.开学第1-2周学生到课情况。

(三)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期末试卷专项检查

1.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期末试卷命题检查

检查方式: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及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现场随机抽取检查的课程试卷,现场打分填写《山东管理学院试卷命题检查评价表》(详见附件5),并公布检查结果,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2.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期末试卷阅卷及归档检查

检查方式: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及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现场随机抽取检查的课程试卷,现场打分填写《山东管理学院试卷批阅及归档检查评价表》(详见附件6),并公布检查结果,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四)2018-2019学年集中实践教学材料专项检查

检查方式: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及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现场随机抽取检查的课程教学材料,现场打分填写《山东管理学院实践教学档案检查评价表》(详见附件7),并公布检查结果,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五)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

检查方式: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及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现场随机抽取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材料,并公布检查结果,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六)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修改检查

检查方式:教务处统一从教务系统中导出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各二级学院成绩修改比例,并将统计结果进行公示。

五、相关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期初教学检查,提前组织落实好各项工作,将各环节责任落实到人,尤其是开学第一课和开学首日的课堂教学。同时做好外聘教师和兼职教师的教学管理和教学检查工作,外聘教师和学校职能部门兼职教师由所承担课程归属学院进行教学管理和教学检查。

(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要求相关责任人立即整改,个别因职权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向学校汇报。对于擅自停课、调课、提前下课等构成教学事故的,要按学校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联系人:张敏、黄骏达

联系方式:89636806

附件:1.开学第一课检查表

2.开学首日教学检查汇总表

3.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汇总表

4.开学第二周教学检查汇总表

5.山东管理学院试卷命题检查评价表

6.山东管理学院试卷批阅及归档检查评价表

7.山东管理学院实践教学档案检查评价表

8.山东管理学院课程考核实施方案撰写规范

9.山东管理学院课程考核实施方案模板

10.教案参考格式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推荐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制修订和汇编2019版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