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制修订和汇编2019版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时间:2019-07-15  作者:   点击率:


各二级学院、有关部门:

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和实践教学大纲是指导课程教学的纲领性文件,是评估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课程教学效果的主要依据。为加强课程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将全面制修订和汇编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的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和实践教学大纲。现将具体安排如下:

一、汇编范围和内容

2019级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全部课程,编写和汇编内容包括:

1. 2019级所有本科课程教学大纲(附件2)、专科课程课程标准(附件3)

2. 2019级所有实践课程(包括课内实践、独立实践和集中实践)的实验/实训教学大纲和实习大纲(附件4、5)

二、工作要求

1. 全面对接上级部门的相关规范性要求。课程教学大纲修订时应参考教育部相关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其他规范;教育部有统一课程标准的课程(如思想政治理论课),应依据该课程标准进行修订。

2. 符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要求。要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依据该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规定出课程的基本教学任务要求,课程的任务要求要能够支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的达成。

3. 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既要以学科体系为基础,保持学科、专业的基本逻辑系统,保证相关知识体系的完整性;又要确保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之间、课程与课程之间的衔接、联系和配合;要根据课程目标和课时量,精简、整合教学内容,减少与其他课程的简单重复,使深度、广度、难度符合教学要求;并在继承传统和经验的基础上,注重将最新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的成果引入新的教学大纲中,提高教学内容的时代性、前瞻性,避免知识点陈旧和老化。

4. 改革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精心设计教学方法。鼓励推进信息化教学,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大胆改革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倡导开展案例式、探究式、讨论式、翻转课堂和混合式等教学模式改革,增强教学效果。

5. 探索灵活多样的课程考核方式。在修订教学大纲时,鼓励根据课程的性质与特点,积极探索适合本课程的考核方式,注重加强学习过程的考核,推动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课程评价方式改革,力争实现对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进行全面检测,突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考核。

6. 注重选用优秀教材和参考资料。教材与参考资料的选用要能为学生研究性学习和自主学习的开展提供有效的文献资料清单;优先选用国家优秀教材、规划教材、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或高水平的自编教材;加强网络教学资源建设,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网上学习资源。

三、时间安排

1. 暑假期间,制修订所有通识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的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和实践教学大纲,大纲的制修订和汇编工作由课程归属的二级学院或部门(见附件6)总体负责组织实施,相关教研室负责组织具体编写工作。跨学院课程在制修订前,开课专业所属二级学院应当积极沟通,提出有关要求,课程归属部门在编制教学大纲时,应认真考虑开课专业要求,确保教学大纲符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

2. 开学后第一周,各二级学院审定通识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的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和实践教学大纲。各类大纲要在编写小组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完成制修订工作,再经课程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二级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方可确定并执行。

3. 9月13日之前,汇编完成通识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的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和实践教学大纲(格式要求见附件2-5),并请将二级学院或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后的纸质版报送教务处,电子版发送教务处邮箱sdglxyjwc@sdmu.edu.cn。

4. 9月至11月,制修订专业选修课、集中实践课的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和实践教学大纲,并进行审定。

5. 11月22日前,各类课程大纲经归属部门整理汇总后,将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和实践大纲按要求汇编成册,装订打印4套,提交教务处2套,二级学院或部门留存2套,电子版发送教务处邮箱sdglxyjwc@sdmu.edu.cn。

装订打印格式:A4纸张,正反面打印,黄布纹封皮,胶装。

联系人:胡中晓、阮梦黎  联系电话:89635509

附件:1.山东管理学院关于制定普通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规定

2.本科理论课程教学大纲汇编格式

3.专科理论课程课程标准汇编格式

4.本科实践课程教学大纲汇编格式

5.专科实践课程教学大纲汇编格式

6.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信息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19年下半年进修助课和赴企业实践教师名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