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运用“成果为本”和“建构性配合”达成高层次学习成果教学工作坊的通知
时间:2018-07-03  作者:   点击率:

各二级学院:

为了给教师搭建教学经验分享和问题对策探讨的平台,以加强教师间的教学互动和经验交流,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我校邀请香港理工大学何淑冰总监于2018年7月7日-8日在科研办公楼666会议室举办运用“成果为本”和“建构性配合”达成高层次的学习成果教学工作坊。同时,组织老师进行教学工作交流,帮助教师进一步更新教学观念、开拓教学视野、促进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及内容的改革。

【培训内容】

一、成果导向的教学方案设计

工作坊基于影响全球的“成果为本教学”理论,并以香港理工大学的实践为参考,有系统的介绍如何设计成果导向的教学方案,完成工作坊后,参与老师能阐释“成果为本”与“内容为本”的不同用恰当的行为动词来定义知识、专业能力、通用能力和素质等各类预期学习成果運用“反向”的课程设计检验教学方法能否帮助学生达到预期学习成果选擇适切的方法评核学生是否已达致预期的学习成果。

二、评估学生的学习

学生学习评估是教学的重要环节。工作坊探讨有关评估学生学习的重要概念,包括评估的性质及功能、 如何选择评估方法以及向学生提供反馈等,例如,常用的期终考试是否适合评价所有的学习成果呢?专业技能、协作能力、态度素质等学习成果可以怎样评价呢?其中会介绍超过20种不同的学习评价方法,着重能体现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评估方法,更以实例说明如何设计“真实任务”以评价学生的专业能力。

三、活动教学:让学生从被动听课到主动学习

传统的“单向讲课”是大学最常见的教学方法,但往往很难保证学生全程专心听讲。工作坊根据多项对传统讲授的重要研究, 探讨单向讲授成效的局限性。并以实例説明如何把以教师为中心的单向讲授改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活动为本”的教学方法,更重点分析其中涉及的教与学的思想范式的转变,以及对学生学习质量的影响。

【授课专家】

何淑冰---香港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现任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总监,在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领域具有30年的工作经验。主要研究领域有成果为本教学、大学教师发展、大学生学习能力发展等,在这些领域曾领导多个大型研究及发展项目,先后发表论文30多篇,开发了一系列创新的方法和资源。曾多次获邀在欧洲、澳洲、香港、中国大陆、台湾、马来西亚的国际及地区教育会议作主旨发言,以及应邀到接近30所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及澳门的大学担任顾问或开展师培训工作坊,亦经常担任香港研究资助局以及多家国际审阅杂志评审员。

【学习方式】

为保证教学效果,本次教学工作坊采用小组互动式教学方式,每六人组成一个互动学习小组,在一天半的学习过程中,全程对所学内容进行师生互动讨论学习,小组成员互动讨论学习。

【学习报名】

本次教学工作坊对参加培训人数限额,每个二级学院分配培训名额12个,各学院须保证满额报名,以保证学习效果。请各二级学院于7月4日15:00前将《教学工作坊报名汇总表》(见附件)填写完整,纸质版加盖所属学院公章,纸质版和电子版均一式一份报送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联系人:滕大星,6号楼171办公室,邮箱:982977471@qq.com

上一条:关于公布我校山东省第二批创新创业教育导师推荐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2018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