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规章制度
上级文件
教学建设
教学运行
实践教学
教师教学业务管理
学籍学位
教学质量管理
 
综合类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山东管理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改革的意见(鲁管院党发[2015]3号)
时间:2015-08-31  作者:admin(管理员)     点击率:

各部门、单位: 为推进学校转型发展,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制定本意见。

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强化实践教学重要地位

1.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工作。实践教学涵盖理论教学之外的所有教学环节,既包括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安排的课内实验(训)、军事训练、课程设计、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论 文(设计)等教学内容,也包括第二课堂,如技能训练、校内实训、学科与技能竞赛,以及 社会调查、社会实践等第三课堂活动。开展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就业创业能力的基础和前提,对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 重要意义。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校各级管理干部和广大教师要努力转变重理论轻实践、重 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的传统观念,倡导学思结合,注重知行统一。切实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 设,有效整合实践教学资源,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管理,努力构建实践育 人的长效机制。


二、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2.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完善实践教学总体规划,加强实践教学组织、改进实践教 学方法、推动实践教学平台和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建设。理顺实践教学组织体系,完善各学院 实践教学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实践教学体系改革,逐步打破实践教学附属于理论教学的习 惯,构建与理论教学体系既密切联系又相互独立、内容循序渐进、结构层次分明、课内课外 相融合、校内校外相结合、开放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创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教学模式。

3.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以适应社会和职业发展需求,提升就业竞争力目标,以培养实 践能力、创新能力为主线,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科学制定学校人才培养的指导意见。结合专 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分类制订实践教学标准,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制定专业技能培养路 线图,确保人文社会科学类本科专业不少于总学分(学时)的25%、理工类本科专业不少于 35%,部分专业达到40%以上、高职高专类专业不少于50%

4.修订实践教学大纲,完善实践教学方案。实践教学大纲应对各实践教学环节的内容、 目的要求、时间安排、教学形式和手段、教学所需设施条件、考核办法等做出明确规定。在 实践教学大纲的修订中,要突出实践教学的重要地位,凸现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提 炼实践教学内容,切实保证实践教学的学时(学分)。要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精 神和实践能力作为实践教学的主要目的,主动适应市场要求,深入分析相关专业就业或职业 岗位发展要求,确定各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培养要求。

5.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制订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开发创新创业类课程,纳入学分管理。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师资培养培训,聘请优秀校友、企业家、专业技 术人才和技术能手等担任创新创业导师。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办 法,资助大学生创新研究活动,支持大学生创业实践,加大投入建好校级创新创业教育示基地,扩大创业孵化基地规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培养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大学生创业先锋。


三、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提高实践教学的规范化程度

6.探索建立实践教学管理新体系。建立教务、各学院、学生和就业指导实践育人联动机制。

7.加强实践教学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实践教学的各项管理办法和措施, 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做好全校实践教学的决策规划、组织协调、监督考评等管理工作。各学 院全面负责实践教学环节的组织实施,学院院长作为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统筹学院的各 项工作,确保实践教学工作高质量完成。


四、加强实践教学条件建设,提高教学资源使用效率

8.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完善实验室资源配置和资源共享机制,提高资源利用率。 完善实验室体系,建立包含多层次多类型实验室为一体的实验室体系。加强综合实验室建设,重点支持学科覆盖面广、综合能力实训必须的多功能共享实验(实训)室建设。加强实验教 学示范中心建设,推动示范中心内涵向科学性、综合性、创新性、共享性拓展。建设虚拟仿 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促进虚拟仿真技术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积极支持校内多种形 式的校企合作实验(实训)室建设和准工业化实验(实训)室建设。推进实验实践教学管理 信息化建设。

9.推进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扩大校企合作领域,积极引进企业资源,建立校内实习基地。 建立学校、学院与行业企业学生实习联系沟通机制。继续巩固和拓展校外实习基地,在不同 区域建立若干校外示范实习基地,确保每个专业建立5个以上稳定的实习基地,为学生集中 实习提供场所。

10.加强实践教学教材的建设。建立实践教学资源库,尽可能选用高质量的实验教材和 实验指导书。鼓励教师根据课程需要自编实践类教材,主干课程的实验教材和实验指导书列 入校级教材规划;学校对纳入校级、省级、国家级规划的实验教材给予政策和资源支持。学 校加强对实践教材的检查和管理。

11.加大经费投入。把教育资源配置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新增教 学经费优先用于实践教学,逐步加大实践教学经费支出比例,不断提升实践教学软硬件条件,推动实践教学体系、内容、方法与手段、管理机制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同时,要积极引导、吸纳社会力量支持实践教学,共建实验室,拓宽实践教学经费投入渠道。


五、加强实践教学队伍建设,提高实践教学水平

12.完善实践教学教师队伍结构。重视实验技术人员和实践教学队伍建设,通过合理定编,科学设岗,保证人员数量满足实践教学与管理需要,通过政策引导,吸引高职称、高学历、 高技能人员充实到实践教学队伍,通过有计划安排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使具有企业工作经 历、实践教学能力比较强的双师素质教师数量达到较高比例,努力建成一支教育理念先进、 实践经验丰富、热爱实践教学、勇于创新的专兼结合与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队伍。加强岗位 在职培训,提升校内实验教师队伍业务水平。积极打造优秀实践教学团队,带动实践教学队 伍建设。制定《山东管理学院实验技术人员管理办法》,加强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建设 一支人员相对稳定、结构相对合理、热爱工作岗位的实验技术人员队伍。

13.建立有效的实践教学教师队伍激励机制。通过鼓励和支持实践教学人员开展实践教 学改革研究、形成教学团队申报成果奖励,定期评选、表彰和奖励先进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先 进工作者等形式,提高实践教学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量化考核体系,并 把考核结果作为职称晋升、岗位评聘等的重要依据。鼓励教师增加实践经历,参与产业化科 研项目,积极选派专业教师到社会相关行业进行挂职锻炼。


六、健全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保障实践教学效果

14.建立实践教学质量标准。各专业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各实践教学环节的特点,制 订明确、具体、可操作的基于过程管理的实验实训、课程设计、学年论文、各类实习、毕业 论文(设计)等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对照质量标准,要求做到计划、大纲、经费、教师、场 所和考核落实,加强全过程质量管理。

15.强化实践教学质量监控。建立完善由质量标准、评价、反馈、调整四个系统组成的 基于过程和结果相结合的校院两级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务处、教学督导室是学校实践 教学质量监控的主体,对学校各专业实践教学质量进行宏观监控。各学院是实施实践教学的 责任主体,要成立相应的质量监控与评估小组,负责日常实践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落实质量 保证措施。要建立教师、学生与社会相结合的三方实践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及时收集、评估 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信息,并将结果反馈给评价对象,以便进一步改进教学,提高质量。

16.加强实践教学改革统筹。学校拟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实践教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形成具有我校鲜明特色的实践教学

体系和实践教学改革与建设的长效机制。明确2015年为 实践教学改革启动年,重点促进实践教学队伍(含实验员)、实践教学基地、实验室和实践 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等实践教学改革的基础性项目和基础性机制建设。明确2016 年为实践教学改革推进年,重点推进实践教学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整合优化和实践教学的 组织实施,形成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实践性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实践教学各项改革。明确 2017年为实践教学改革提升年,总结实践教学改革成果,查摆实践教学改革中存在的突出 问题,进一步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形成我校实践教学改革与建设长效机制。

中共山东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5128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条例
下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关于实施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鲁管院党发[2015]2号)